离异对孩子的影响
三至五岁 (幼稚园阶段)
倒退行为

孩子因失去父母稳定的照顾和探视而感到惊惶,故他们会在行为上倒退至婴儿期的阶段(如吮手指丶遗尿丶常哭丶发恶梦丶情绪不安丶扭计丶语言能力倒退)。

黏身丶欠缺安全感

孩子因父母持续性的冲突及家庭转变而感到混乱丶焦虑丶恐惧丶害怕被遗弃。因此,他们有时会较固执丶甚至黏身以获得安全感。

攻击性

孩子感到被受伤害及愤怒,当他们感到被受威胁,孩子容易做一些较攻击性或暴力行为,藉以发泄其愤怒及不满的情绪。

过份守规

有些孩子会呈现内疚感和自责感,他们会认为自己是造成父母离异的原因,尝试以「好行为」讨好和取悦父母。

六至十二岁 (小学阶段)
身体常感不适

部分孩子会因过多的负面情绪而经常感到身体不适,他们甚至出现身心症的情况,例如经常无故地感到肚痛丶胃痛丶扯头发丶咬手指丶不断眨眼等。另外,部分孩子为了多些陪伴或过分担心情绪低落的父母留待家中,他们因此而无法上学。

成绩倒退

忧伤丶愤怒丶担心等负面情绪促使孩子感到身心疲惫,使他们难以集中精神学习。

说谎和欺骗

有些离异父母在纷争的过程中,使孩子成为父母的传声筒,他们往往需要瞒骗父母双方,以显示他们对父母双方的忠诚,因而养成了说谎的习惯。

退缩丶害怕与人接触

孩子感到被遗弃和不值得被爱,他们担心不再被父母爱锡,因此自我形象低落,感到自卑和不可爱,害怕被人拒绝及难以建立互信的人际关系。

沉溺行为

孩子为了逃避父母的纷争,他们可能会出现沉溺行为,好让自己不用感受因父母冲突而带来的伤痛。

过多的责任感

孩子认为自己需要为父母的负面情绪和冲突负责,因此,他们希望自己能保护父母。另外,有些父母因过份忧伤而未能料理家务及照顾弟妹,孩子期望自己可以承担作为父母的责任。

十三至十八岁 (中学阶段)
反叛及行为问题

孩子会对父母持续不断的冲突及行为做出道德判断,他们因而感到愤怒丶羞耻丶及有可能出现抑郁情绪,与父母关系转差,若受朋辈的影响下,他们可能常流连街头,不愿留在家中,甚至有滥药的情况。

难於建立互信的人际关系

高冲突家庭中的孩子,他们容易感到失落丶无助丶孤单与被拒绝的感觉,孩子难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或者他们会过早发展亲密关系,从而得到被爱和重视的感觉。

资料来源: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2013)。《以和为贵-离异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