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过去

正视过去,活在当下:

  1. 接纳自己的哀伤,善待自己,不与别人作比较,明白每人有不同的步伐
  2. 认清过去对自己的影响,寻找成长的契机,但却不执着以往的过失,踏实地面对将来
  3. 明白婚姻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趺倒了,不等於全盘失败,人生仍有许多有意义的部份有待追寻
  4. 接纳人并不完美,总有不足和限制,学习放过别人和自己
  5. 保持运动,接触阳光,学会放松,保持幽默,均可平衡身心
  6. 与亲友保持联系,多接触社群,参加不同活动,有助扩阔生活焦点,强化支援系统
  7. 坦诚面对自己受困的程度,不要受困於痛苦的幽谷之中,适时让自己接受专业的辅导

人生好像一条河流。现在你处於这个急转弯处。你发现:各周围有很多沙石好像要堵住你的去路。
然而,当你八十岁,回望自己的过去,现在的障碍就好比那些沙石,它阻挡不了河流向着前流入大海。
只要记住: 一切都会过去! 虽然顺境的日子过去了,但是逆境日子也会过去!
只要能放下,由它来,由它去。人生才能活得自在及轻松!

资料来源: 周小玲(2011)。越过幽谷”离异家庭自助手册”。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2004)。《亲子情浓-离异父母亲职指引》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