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過去

正視過去,活在當下:

  1. 接納自己的哀傷,善待自己,不與別人作比較,明白每人有不同的步伐
  2. 認清過去對自己的影響,尋找成長的契機,但卻不執著以往的過失,踏實地面對將來
  3. 明白婚姻只是人生的一部份,趺倒了,不等於全盤失敗,人生仍有許多有意義的部份有待追尋
  4. 接納人並不完美,總有不足和限制,學習放過別人和自己
  5. 保持運動,接觸陽光,學會放鬆,保持幽默,均可平衡身心
  6. 與親友保持聯繫,多接觸社群,參加不同活動,有助擴闊生活焦點,強化支援系統
  7. 坦誠面對自己受困的程度,不要受困於痛苦的幽谷之中,適時讓自己接受專業的輔導

人生好像一條河流。現在你處於這個急轉彎處。你發現:各周圍有很多沙石好像要堵住你的去路。
然而,當你八十歲,回望自己的過去,現在的障礙就好比那些沙石,它阻擋不了河流向著前流入大海。
只要記住: 一切都會過去! 雖然順境的日子過去了,但是逆境日子也會過去!
只要能放下,由它來,由它去。人生才能活得自在及輕鬆!

資料來源: 周小玲(2011)。越過幽谷”離異家庭自助手冊”。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2004)。《親子情濃-離異父母親職指引》手冊。